首页  新闻动态

我校获评全市档案工作先进集体

9月17日,湖州市召开全市档案工作会议,会议通报表彰了全市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。我校获评全市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并受到表彰。

近年来,我校档案工作秉承“为党管档、为校守史、文化育人”的使命,以“三个走向”为引领,着力推进档案规范化管理和数字化建设。学校档案工作积极融入智慧校园建设,以数字档案馆建设为目标,探索网格化管理和网络化服务。一方面,学校加大数字档案馆的投入力度,推进“存量档案数字化,增量档案电子化”,逐步实现档案资源“双轨制”建设。近两年来,学校已完成200余万页存量档案数字化扫描,同时加快实现增量档案电子化,完成部门实时在线归档以及OA系统与档案系统的对接。另一方面,学校加大对馆室建设投入,改建11楼档案库房,新增馆室面积约1000平方米,并根据数字档案馆建设要求,配备相关硬件设备。另外,我校档案工作也得到了湖州市档案馆的关心和指导,双方积极加强合作交流,学校推荐历史学专家李学功教授担任市档案学会理事,与市档案馆联合举办“6.9国际档案日”宣传等活动。

档案馆作为主管学校档案工作的部门,以制度建设、队伍建设为抓手,凝聚内力,外塑服务,不断优化利用流程,推出三项特色服务。一是推出了校友档案利用“一次不跑”服务,已为全国各地1500多名校友通过在线申请、快递到付方式提供档案利用服务,得到校友的广泛好评。二是推出了部门在线归档、在线查档的管理方式变革,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。三是推出了“一对一”业务指导模式,每位档案员主动前往各部门、学院开展档案业务面对面指导。

下一步,档案馆将围绕“一二三”的发展思路,围绕建设数字档案馆“一个中心”,建设专兼职档案员“两支队伍”,提升专职档案员的信息化素养和兼职档案员的档案业务知识,完善档案资源体系、档案利用体系和档案安全体系“三大体系”,推动学校档案工作迈向新台阶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先进集体.jpg


上一篇:下一篇: